close

在經過生產後的個月

我終於有勇氣來打這篇生產血淚紀錄

還記得我的月嫂在離開時說我是他見過最慘的自然產了

就讓我來為大家說明  自然產也可以比剖腹更痛 更久喔!

 

故事回到個月前

就在7/18 (我的預產期)  產檢當天,我的產檢醫生 楊濬光  產檢後發現羊水已大量減少並已開半指後

安排我7/19  來催生

其實我7/17  已有產兆,落紅及不規則陣痛

所以我開心地想著輕輕鬆鬆就開半指,來催生應該幾個小時就可以快速卸貨

一切可怕的經歷就開始了......

 

早上到達禾馨新生後

因為暫時沒有病房(周末是禾馨的熱門時段,因為接生的是楊濬光醫生),所以我先待在恢復室並且立即裝好無痛裝備!

打無痛 (脊椎)其實不痛是因為他會先幫你打一針無痛再插管子進脊柱

但那針為了讓打脊柱的無痛消失後 我的背就開始痛+酸

接著護士會先幫你內診然後塞了子宮頸軟化塞劑半顆

這真的是痛炸了

原本我還開心的想說等等就要和寶寶見面,胃口超好的吃著點心

瞬間都不餓了

 

接著就是無止盡等待開指的時間

1小時過去後子宮頸軟化塞劑似乎沒有半點用處再加裝了催生點滴 

就開始出現規律的陣痛

IMG_0569.JPG

此時的陣痛收縮雖然都到達120 就像是劇烈的經痛 (我真的要說我每年都生12個!!!)

IMG_0566.JPG

這台機器是測量陣痛 血壓 和胎兒心跳 和外面的護理室有連線,方便護士觀察所有產婦的所有狀況

此時陣痛都還可以忍受,因為真的痛到不想呼吸的時間大約10秒內會結束 

 

這時間我還可以坐在生產球上

到處拍照打發時間

FullSizeRender_2.jpg

IMG_0563.JPG

貓貓表示下次可以不要帶我去這麼血腥的地方嗎?

IMG_0565.JPG

男生真的好幸福,躺在那邊不用痛就會有自己的小孩出現

IMG_0567.JPG

浴室我幾乎沒用到

IMG_0568.JPG

歐舒丹也是被老公用完

IMG_0559.JPG

產褥墊只有兩塊,保潔墊只有一塊

在禾馨生的孕婦要記得多帶

然後要早點把產褥墊加水冰起來,不要等生了才做,因為小冰箱冷凍的功能實在是太弱了

IMG_0560.JPG

 

晚餐時,護士進來看到我在大吃大喝,還囑咐我不要吃太多等等會吐

順便問我要不要開始打無痛了,因為我的陣痛收縮都蠻高的了,應該蠻快就會生了

另外打無痛後內診就不會痛囉~

我開心的說好,想說應該可以當一個優雅的產婦吧

殊不知,我就這樣從半指開了20小時後還在半指

中間就是不斷的被導尿 被內診 忍耐陣痛 帶呼吸器 血壓過低加點滴 

每當無痛退了之後才感受到真正的陣痛

真的是痛到無法呼吸 沒有力氣講話 根本不可能睡著或吃東西

因為一直無法順利開指,後來他們還不讓我打無痛了  

說會延後產程

而且無痛越打越沒用,一次跟一次的間隔越來越短

從原本四小時打一次 到三小時  兩小時   一小時半

身體痛加上內心絕望

 

一直問我老公他們真的有去拿無痛嗎?我們不是買了無痛吃到飽?

是不是怕我生不出來騙我不想讓我打?

可以不要再叫我忍耐15分鐘再加無痛嗎?  為什麼我要忍耐,我不是買了吃到飽?(無限循環)

一直問寶寶為什麼還不想出來?

不知道還要痛多久才會開指?

很害怕會不會痛了這麼久結果還要吃全餐?上面痛下面也痛

還一直逼問護士跟我同時進來的產婦是不是都生完了只剩我還在奮戰?(護士都顧左右而言他)

我要不要趕快放棄自然產改成剖腹?

 

 

不過值大夜班的小護士人真的很好

他說很多人就是熬不過這段絕望期而改成剖腹

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一定可以靠自己生出來的!

但我那時候覺得大家都在騙我,到時候再跟我說Sorry時間太久了要吃全餐了

加上一直無法開指只會陣痛

內心更加絕望

 

就在7/20的早上我被告知還是只有開半指的時候

我就哭了....實在是太絕望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痛了這麼久又催生了還是不開指

 

到底還要痛多久?

無痛可以打這麼多次嗎?我的肝腎會不會壞掉?

 

但不敢大哭怕消耗僅剩的體力等等就真的要吃全餐了

結過不知道是不已經過太久 (因為破水後24小時一定要生!我都不知道已經破多久了...)

有比較資深的護士進來幫我手動開指,他整隻手都伸進去還順便轉胎兒的頭

說胎頭位置不對所以才無法順利開指(那你為什麼不能早一點進來幫我轉他的頭呢?)

手動模式後,我就開2指半了

但我媽後來跟我形容手動模式實在是太可怕了,她用看的都覺得很痛

接者,當天的值班醫生 吳濬明就來巡房

當他聽到我只開了2指半就說  那你還早

當下差點氣死,他都不知道我為了這兩指半已經經歷多少痛苦

 

不過,說也奇怪

午後大姨帶師母來幫我禱告

1小時候瞬間就開完五指,突然被告知可以開始練習用力

接著就是瘋狂假裝自己用力的在大便

當天幫我接生的是吳濬明醫生

我真心的後悔沒有指定醫生(加1萬)

因為生完幾乎是4度裂傷,外加傷口先前被內診太多次,還沒生前就已經裂開

所以縫合的不是很好,再加上滿月後我傷口就感染了

過著每隔幾天就要去醫院擠膿還以為得到肛門廔管

老一輩說坐月子不能哭以後眼睛會壞掉

但實在是太悲慘,每天以淚洗面

大家都說看到寶寶一切都值得了

但我覺得我生完好像變殘廢,人生都要毀了

人家自然產了不起痛14天,我痛了好幾個月

比我晚生的人都不痛了我還在痛

育嬰假根本是請來復健的

 

我為此看了很多婦產科,都得到一樣的答案

就是傷口雖然有癒合但癒合的不好所以造成纖維化

這也是導致我現在5個月了傷口還在痛的原因

如果要改善可以嘗試切開清創再重縫一次  (誰要阿 誰想再重來一次阿)

 

產後3個月的時候還得了產後憂鬱

覺得生產的傷都不會好,每天又要擠奶 餵奶  睡不好  沒有時間好好吃飯 全部的關節也加入疼痛行列(包括手指)

舊的傷好不了又只會增加新的傷,沒有一件事情我可以解決

只要到傍晚天一暗,我整個背脊都會發涼

很害怕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寶寶

很害怕他哭 很害怕他醒著 很害怕他要大便

還好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憂鬱就慢慢好了

那時候真的很討厭別人懷疑你怎麼還在痛,真的在痛嗎?可以剛毅一點嗎?

痛也是什麼事都要做,我沒事幹麻要假裝

只能說老公真的要拿出同理心體諒產婦

不然不管過幾年都會被老婆拿出來說嘴,想起來都覺得很過分

 

另外生的時候,因為產道出口較窄,護士站在板凳上用力壓我的肚子  (可能她沒有壓我真的會生不出來)

FullSizeRender.jpg

手指都泡得這麼腫還不想出來...

媽媽才想大哭呢....

 

小孩出生後有抽血做檢查看是否有遭到感染

因為我從破水到生產已超過24小時,羊水出現怪味

檢查結果非常健康,連黃疸都非常的低

 

 

不過寶寶衝出來太快,導致裂傷過大也把尾椎往後推開

FullSizeRender_1.jpg

3200g果然對我的體形來說有點巨大....

coccyx diagram.jpg

圖片來源:Google

就是Coccyx的部分被推開了,應該說我整個尾底骨包括恥骨都被推開

所以後來我根本無法坐也無法站,每天只能躺著,一個月後才勉強可以側身坐

​​​​​​​什麼甜甜圈枕 根本就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我整顆屁股從裡到外都在劇痛

IMG_0562.JPG

 

生完因為用力過度瘋狂的發抖,後來還吐了

只能說產後就是瘋狂的劇痛,真的比陣痛還要痛太多了

痛得我連坐起來坐不起來,一坐起來就會痛到無法呼吸,我一直用氣音問護士是不是肋骨斷了

就這樣連打了兩針止痛都無法止住劇痛,只能說打脊椎的無痛和一般止痛的差距真的很大

無法上廁所,又要被插導尿管,真的又是另一個痛

所以我第一個晚上完全沒有餵奶也沒有看寶寶

只能縮在一旁痛苦的等待時間過去 (渡秒如年阿......)

連過來幫我打止痛的小護士都說沒有遇過這麼嚴重的自然產,看到我這樣他根本不敢生

就這樣痛苦的睡了一下,半夜護士還特地打電話來叫我起來上廁所

說再沒上就要過來幫我導尿

聽完真是嚇得我魂飛魄散,拚了小命都要爬去廁所尿尿

建議大家產後無法尿尿時直接淋一點開水會比較有用

這是坐在馬桶上聽了半小時的水聲和噓噓聲後得到的啟示

 

大便真的又是另一個恐怖的章節了

尤其是對於4度裂傷加上恥骨聯合痛又尾椎痛的產婦來說,坐在馬桶上都讓我痛苦難耐

我深刻的後悔沒有再生之前先通便便

如果可以,真心的覺得要先通腸!至少可以撐幾天不要上廁所!

 

餐食部分

產後我有定3餐,大致都蠻好吃的

但由於產後太痛了,產後的第一餐幾乎是老公吃完的也沒照相

 

IMG_0570.JPG

IMG_0573.JPG

FullSizeRender_1.jpg

禾馨的餐點都蠻好吃

3餐共800元

因為禾馨新生附近是大安森林公園,要買吃的有點不方便

 

總結在禾馨生產感想:

既然都選禾馨生產了,就指定醫生接生比較沒有遺憾和怨言。

雖然禾馨在生產前沒有通腸,但如果是催生不是急產,還是通腸比較保險,至少在傷口痛爆的前幾天不用煩惱大便的問題。

在禾馨新生生產,產後千萬不要選3500那間精緻套房,因為真的是極致的精緻,陪睡者會無法休息,訪客來也沒地方坐。

FullSizeRender.jpg

生產就選樂兒病房,沒必要為了省1500元跟自己過不去。

我有勾選生產時不想被壓肚子但後來還是被壓了,應該是護士們會評估你需不需要被壓肚子幫助生產。

可以存禾馨支付,用不完可以當場在退。

 

 

另外,對於準備生產建議:

打無痛後來腰真的會痠好一陣子

不要害怕剖腹,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會不會是那個悲慘的自然產產婦

想要順產一定要多運動,每天爬個幾分鐘樓梯並不夠,至少要半小時以上的運動!

 還是選產檢醫師幫忙接生比較安心

 

以下是出院時結帳明細:

 

IMG_1592.PNG

IMG_1593.PNG

IMG_1594.PNG

 

【禾馨產檢 ❆ 醫師推薦】孕期 產檢費用紀錄ing 人生初體驗 體重食量之巔峰 ღ Mou妮 ღ

 

 

 

arrow
arrow

    Mou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